噔噔噔噔噔噔噔

存一些自己的东西

敖丙成长二三事

(1)

申公豹并不是一直待在龙宫里的,他时不时得回乾元山点个卯以免消失太久引起怀疑,而他不在的时候可就愁坏了龙宫里的一干龙等,因为敖丙晚上睡觉没人看着会在地板上乱滚,其他龙都在柱子上盘着,都够不着,就很上火。

「快滚下去了!」

「呼——呼——呼——」龙王吹气吹到大脑缺氧,好不容易把小团子吹回了中央。

「滚到你那边去了!」

「呼——呼——啊呼——呼——」他六叔和三姑妈合力把小团子又吹回了中央。

「大~哥~」岩浆下探出龙姑姑的头,「你就让他掉下来给我玩玩儿呗~」

「滚!」

……

三日后,申公豹回到龙宫,看到龙王眼下深深的黑眼圈,询问怎么回事?

龙王长舒一口气,「我儿敖丙我熬夜!」



(2)

有灵珠的加持,敖丙长得特别快,破蛋后十来天就能以人形跑跑跳跳了,虽然个头已经抵得上一岁人类小朋友,但身上长满金光闪闪的龙鳞,头上顶着俩犄角,背后还拖着个大以巴。



(3)

「西父!西父!」敖丙一个月不到就可以开口说话了。

「师……师父!」申公豹纠正道。

「西西父。」

「师……父!」

「西——父!」

申公豹翻个白眼,算了,再长大点就好了。



(4)

「西父……」敖丙仰着头眼巴巴地看着申公豹。

「嗯?」申公豹咬下一片兔肉,低头看徒弟。

「兔几好……好次吗?」

申公豹看着徒弟嘴角挂着的银丝线,朝他摇摇手里的兔子腿,「你……想吃啊?」

小奶龙点头如捣蒜。

「只能吃一口,」申公豹撕下一小片肉喂给敖丙,「不要告……告诉龙宫里的人!」龙王不准敖丙在外面乱吃东西。

「嗯!」



(5)

「想吃兔子自……自己去抓吧!」申公豹躺在树上,有点困意。

获得师父允许,敖丙嗖一下窜了出去。他学着师父的样子,在灌木后面趴着伺机而动。

一条路过的野猪看到灌木里趴着一个奇怪的动物,金光闪闪的,看着很好吃的样子,悄悄过去对着大以巴咬了一口,一口下去,牙断了。

「啊!」小奶龙吓得跳了起来,转身发现一头野猪正怒气冲冲瞪着他,他记得师父教过,遇到敌人气势上一定不能输,于是他龇牙朝野猪低吼。

野猪不知道对面那个金光闪闪的小东西为什么朝自己卖萌,正暗暗蓄力要冲过去一头撞翻对方,突然小东西背后出现了一个身影,野猪被那人的眼神吓到魂要出窍,赶紧转身跑了。

「师父!」敖丙发现了身后的师父,上前邀功,「我刚才吓……吓跑了一头野猪!」

「嗯。」申公豹伸手摸摸徒弟的小脸,琢磨着这副长得过于可爱的面孔以后临阵对敌的时候肯定缺少气势,得遮起来。



(6)

「师父今天教……教了我如何运转小……小周天。」敖丙要每日向父王汇报自己的练功进展。

龙王跟旁边柱子上盘的兄弟对视一眼,对方会意,开口对申公豹说:「申师父,这两个月以来你日夜带着敖丙修炼,想必也累了,不如放个假吧。」

敖丙破蛋后就跟着申公豹修炼了,龙族全部困在海底,但申公豹可以带着敖丙来去自由,龙宫地方有限,申公豹大部分时间都带着敖丙在外面传授技艺,师徒俩相处时间过长,敖丙连申公豹口吃的毛病都学到了,得赶紧想办法隔离他们纠正过来。

「放假?」申公豹莫名其妙。

「嗯,您看一个月可以吗?」

「胡闹!放……什么假!魔丸会放假吗!太乙会……放假吗!」

「太乙不是带着李靖上天去了吗?回来还早呢!」

「那也不行!不能松懈!」

龙王求助地看向周围的其他龙,大家都避开他的眼光,谁也不好意思跟老师说实话呀!

「师父。」敖丙揪揪申公豹腰带。

「何事?」

「父王昨日说我口吃,得……跟您分开才……才能好。」

申公豹后来确实有一个多月没见敖丙,不过不是龙王给他放假,是他炒了龙王鱿鱼。

再后来(敖丙口吃纠正好了以后),龙王派敖丙每天带着龙宫的各种奇珍异宝去道歉,求了半个月才消了气。



(7)

敖丙一岁前都不能完全变人形,脑袋上的俩犄角好遮,身后的大以巴实在藏不住,因此申公豹一再交代他万万不可上岸,被人族发现了整个龙族都会跟着遭殃。

敖丙很听话,敖丙从不上岸。

但小孩子的好奇心总是很重,敖丙对陆地充满了好奇,总是偷偷游到近海从水里探出个脑袋暗中观察。

「你看什么呢?」

敖丙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得头发都炸了毛,扭头看见一个好看的人鱼小姐姐趴在一旁的礁石后面看着他。「我……我看人。」

「看什么人?」

「陆地上的人。」

「谁?」

「谁?」

「具体看谁?」

「没有具体,随便看。」

「哦~这样啊。」小人鱼脸上一副放心的表情,「我看你每天来这里,还以为你跟我一样在等人呢!」

「你认识人族啊?」

「嗯,认识一个。」

「啊?他们没抓你吗?」

「没有,他没发现我,我就遛了。」

「那你等他做什么呀?」

「他长得好看我想再看看。」

「那他多久来一次岸边呀?」

「就那一次,后来我都没等到。」

「那你要是一直等不到呢?」

「那我就去找他!」

「怎么找呀?」敖丙看着她的鱼尾,意思很明显。

「乌苏拉说可以把我的鱼尾变成人类的两条腿。」

「真的吗?」

「真的!」

……

「师父师父!」

「怎么啦?」

「我知道怎么把我的龙尾巴弄没啦!」

「怎……怎么弄?」

「我们去找海巫婆,她能把尾巴变成腿!」

申公豹站起身在敖丙头上敲了个爆栗,先不说跟乌苏拉做交易要付出代价,「把,把尾巴变成腿你就,就能上岸啦?」

「爱丽儿姐姐说可以……」

「人,人家美人……鱼只有尾巴,你既有尾巴还,还有腿,你见过四……四条腿的人吗!」



(8)

敖丙在海面上转悠时经常看到一只鸟往东海扔石子。「你为什么给海里扔石头呀?」

「这片海淹死了我,我要把它填平!」

「不行呀,我家里亲戚长辈都在海底住着,你把海填平了我们没地方住了。」

「谁管你!」精卫把石头扔到敖丙脑袋上,扑扇着翅膀飞走了。

敖丙揉着脑袋,看着飞走的鸟儿陷入沉思,一炷香后,他潜入海底,把那块石头捡起来扔到了岸边。

后来的每一天,精卫的石头扔进海里,过一会儿就会从海里伸出个小肉爪子,把石头扔回陆地。



(9)

敖丙一个龙在海上溜达时经常会捡到漂流瓶,里面塞着各种许愿的小布条,师父说灵珠子要多多积累功德,敖丙觉得帮助别人实现愿望肯定可以攒下许多福报,于是他总是热心帮助漂流瓶的主人实现愿望:

写着希望身体健康愿望的,他就悄悄送去海鲜,高蛋白食物对人类身体好,他听说嗒~

写着希望暴富愿望的,他就悄悄送去好看的珊瑚和珍珠,这些东西人间不常见,物以稀为贵,他听说嗒~

写着希望觅得好姻缘的,他就悄悄送去海夜叉的鼻涕,虽然不能直接给他们送对象,但人变漂亮了姻缘就比较容易找到,他听说嗒~



(10)

敖丙在海上溜达,看到一个老人坐在小舟上钓鱼,他游过去,从水里冒出小脑袋,「老爷爷,您在钓鱼吗?钩是直的,钓不上来的。」

「愿者上钩。」

「不是钓鱼呀?钓什么都不能用直钩的。」

「愿者上钩。」

敖丙的小脑袋上冒出问号,他看老人衣衫褴褛,身形消瘦,想着他用直钩钓东西,一定是因为没有生存技巧日子才过得苦,于是他潜回水里,一炷香后用两个小肉爪子扒住老人船沿,噗——噗——噗——……给老人吐了一船海鲜。

「……」

「老爷爷,这船东西够你吃一个月了,你还可以卖了换钱,海上要起风了,你快回去吧。」

「……」

「哦哦哦!太重了,你划不动,我帮你!」小龙推着小船迅速到了岸边。「我不能上岸,只能帮你到这里啦,再见!」

「……」

后来的每一天,无论老人换到东海的任何一个地方垂钓,敖丙都能迅速地找到他,热情地帮他载满一船海鲜。

一个月后,姜子牙离开东海范围,去了内陆。



(11)

师父说应该尽量保持人形,这样以后在人间混不容易因为一些龙族小习惯暴露,所以敖丙即使自己一个龙练功的时候也都维持着人形。但有时候练功练累了他会偷偷变出大以巴,撑在地上当板凳,坐着歇会儿。



注:姿势参考袋鼠🦘



(12)

敖丙第一次去逛人类集市,大概是会拿一颗夜明珠买一个馒头的画风,然后抱着一堆人间再普通不过但海里没有的玩意儿回龙宫,家里的七大叔八大姨纷纷夸孩子。

「买了这么多东西呀!」

「嗯!给你们每人都买了礼物!」

「都什么呀?给我们看看!」

「这个拨浪鼓给父王,这个爆竹给二姨,这个布老虎给七叔……」

「儿啊,你给自己买什么了?」

「我买了个馒头吃了。」

「好吃吗?」

「好吃!味道很奇妙,还很便宜,那么大一个只要一颗小夜明珠就能买到!」

「今天带出去的夜明珠都花完了吗?」

「嗯。」

「那明天再去采一些,在人间行走可不能缺钱呀!」

「是,父王。」

目睹了全过程的申公豹表示今天嗓子不舒服不想开口说话。



(13)

敖丙每次去一趟陆地,回来龙宫就会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

比如:

「父王,龙是海鲜吗?」

「……」

再比如:

「父王,我们跟驴是亲戚吗?」

「?」

「我听人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

又比如:

「父王,我听说鲤鱼跃龙门会变成龙。」

「嗯啊。」

「那我从另一边跳过去,会不会变成鲤鱼?」

「……」

还比如:

「父王。」

「嗯?」

「hei——tui——」

「?!你放肆!怎么能朝父王吐口水!!!」

「香吗?父王你觉得我的龙涎香吗?」

「……」



(14)

敖丙觉得龙王每天盘在柱子上不舒服,给龙王捏肩捶背,「父王,你知道这叫什么吗?」

「什么?」

「叫一条龙服务。」

「……」



(15)

「父王,我给你猜个谜语。」

「嗯,你说。」

「陈塘关百姓。打一远古生物。」

「……嗯,父王猜不出来。」

「恐龙。」

「……」



(16)

哪吒找不着敖丙会吹螺号。

敖丙找不着哪吒会唱歌,「藕嘞?藕嘞藕嘞藕嘞?」




















评论(12)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