噔噔噔噔噔噔噔

存一些自己的东西

林燮与晋阳

林燮第一次见到晋阳公主的时候觉得自己被骗了,母亲口中那个被太后和皇上宠上天了的调皮捣蛋的小魔王此刻正无比端庄地坐在对面的公主堆里,跟别的公主一样,仪态万方,皇家风范。要不是太后在上面召唤她“晋阳,过来,坐到奶奶身边。”他都无法分辨哪个是晋阳公主。

唉,我还一直期待着见识见识这位公主呢。直到太后的寿宴结束,林燮也没发现这位公主与其他公主有什么不同。

 

林燮第二次见到晋阳公主是在御花园,母亲进宫探望贵妃娘娘,他跟着一起进宫,找萧选玩儿。

小太监告诉他五皇子在御花园,他便去找了。

 

“谁啊?”林燮捂着被小石子砸疼的后脑勺,转着圈圈找罪犯。

“上边呢。”

林燮抬头,看到树上挂着一个人,挂着那个端庄的晋阳公主。

晋阳一个翻身下来,“我听说,你跟言阙去闯荡了一番江湖?”

“谁告诉你的?”

“除了我五哥还能有谁?给我讲讲呗。”

 

“我想娶你妹妹。”林燮往河里打了颗石子儿,石子儿在河面上漂了四五下。

“我也想娶你妹妹。”萧选也往河里打了颗石子儿,“咚”一声,石子儿被吞入河里。

“你想娶我妹妹你自己去追呗。”

“那你想娶我妹妹你也自己去追呗。”

“已经追到了。”

 

“溱潆啊,我看林家那儿子并不十分出挑,这么多选择,要不你再看看?”皇后娘娘语重心长地劝女儿。

“父皇不是让我自己挑嘛,我自己挑了你们又不同意。”晋阳公主扔了一瓣桔子进嘴里。

“我看你是被你父皇宠坏了!”皇后有点生气。

晋阳公主没说话,捏捏正在打盹儿的太后。太皇太后醒来,看着孙女儿求救的眼神,笑呵呵地问“潆潆啊,你为什么要嫁给林家那小子呢?”

“他长得帅呗。”

 

“第一次在太后寿宴上见到你,还以为你跟别的人并没有什么两样呢。”

“啧,大庭广众的,总要装装咯,皇家威严嘛,你懂的。”

 

“我也想去见识见识江湖。”

“那你就想想吧。”

“你就不能说一句‘以后有机会我带你去’?”

“没机会啊,你是皇室子弟,你以为你五哥当初不想跟我们俩一起去?”

“你就当哄我开心嘛。”

“好,以后有机会我带你去。”

“你这个骗子!”

“......”

 

“七夕的时候我送你个荷包吧。”

“这种事难道不是应该自己偷偷地准备,然后到时间了,羞涩地塞到我手上,然后转身跑掉吗?”

“所以是有很多姑娘把荷包羞涩地塞到你手上,然后转身跑掉吗?”

“啊,那个,哈哈,我是见很多姑娘给言阙塞荷包来着。”

“得了吧,你这个骗子。”

 

“给。”晋阳公主把绣好的荷包丢到林燮手上。

林燮接过来一看,荷包上绣了一团赤红的火焰,他心里一暖,“没想到你绣工还挺好。”

“我也没想到。”跟着姐姐出宫玩儿的莅阳公主在后面说道。

“嗯?你没见过你姐姐绣的东西?”林燮一边问一边低头把荷包放进贴身的衣兜。

“这是我第一次绣东西。”

“不是吧?”林燮又把荷包从衣兜里掏了出来,仔细看了看,“这绣工,真的很不错啊!”

“我上次跟你说完后回去才学的。”

“不是吧?”

“我这么聪明,能有事儿难的倒我?”

 

虽然早早就定下了亲,但是太后舍不得孙女儿,便以晋阳公主年龄还小为由,把婚事缓了下来。这一缓,就缓到太后变成了太皇太后,晋阳公主变成了晋阳长公主。

 

“时间真快呀,景禹都会跑了。”小皇子在御花园里追着蝴蝶跑,太后的眼光追着自己的皇长孙跑。

春日暖暖,一群人在御花园里赏花吃茶。

“是啊,乐瑶姐姐嫁进宫都三年多了。”晋阳长公主一边说一边往嘴里扔了颗榛子酥。

太后转脸看看晋阳,“九月份你就十八岁了,也是时候准备你跟林燮的婚事了。”

晋阳突然被嘴里的榛子酥噎住,脸微微一红,“我不急。”说完赶紧端起手边的茶灌了下去。

“你不急?谁整天跟我说‘也不知道奶奶什么时候让我嫁去林家’啊?”一旁的莅阳用胳膊肘碰了下晋阳。

晋阳脸红到脖子根,“我那是,我是觉得宫里规矩多,不自在。”

“你还不自在,这宫里活的最自在的人就是你了!”太后伸出手,轻轻拿掉沾到女儿头发上的杨絮。

 

 

七皇子的满月宴,林燮夫妻也去了。

 

“五个月了,晋阳的肚子倒是一点都不显。”宸妃娘娘一边跟林燮夫妻说话,一边给小景禹擦了擦嘴。

“这会儿穿得厚,看不出来罢了。”晋阳朝着小景禹招招手,小侄子颠颠儿地跑过来,被姑姑喂了一颗小点心。

“这清明都过了,还是不怎么暖和。”

“是啊。”

“是个小子还是姑娘?”一旁的纪王爷歪着身子问林燮。

“还不知道呢。”林燮看看夫人,俩人相视一笑。

“要是个姑娘,我看可以跟七殿下定个娃娃亲。”

“诶我看可以。”坐在那张高高的椅子上的萧选也加入了聊天。

对面的静嫔娘娘微微笑了笑,低头戳戳儿子粉嫩的小脸蛋。

“我家闺女要嫁谁让她自己决定,我们俩给她准备好嫁妆就行。”林燮赶紧断了这一群热心人的念想。

“就是!说不定我家闺女以后看上一个江湖侠士呢。”晋阳赶紧补充。

“哈哈哈,还惦记着你的江湖梦呢!”萧选大笑起来,殿上的人也都跟着笑了起来。

 

十一

林燮看着儿子一摇一晃地向那把弓走过去,脸上堆起笑,等到林殊把那把弓抓到手里,他转头朝晋阳扬了扬眉毛,“果然是我的儿子。”

可是话刚说完,就看见林殊拖着那把弓走到了毛笔跟前,拿起了毛笔,林燮摸了摸下巴,“看来我儿是想能武又能文啊!”

林殊拖着弓,拿着笔,又往笛子跟前走。

“嗯,还想当个风雅......”林燮话说了一半,看见林殊又朝算盘走过去。

“哈哈哈哈哈!”晋阳看出儿子是想把那一圈给他抓周用的东西全捡起来,伸手拿过一个桔子,剥开,对着儿子晃着桔子瓣儿,“小殊,看这个。”

林殊扭头看到母亲手上的桔子,“哐当”扔了怀里所有的东西,摇摇晃晃地朝母亲奔去。

晋阳长公主把儿子捞到怀里,给他喂了一小瓣桔子,转头对林燮眨眨眼,“看来以后是个吃货。”

 

十二

“小殊。”晋阳长公主手上捏着粒花生。

对面的小团子嘴一张,一粒花生掉进嘴里。

林燮推门进来,看到母子俩又在玩儿投喂游戏,“你不要把我儿子当小狗玩儿。”

“小殊,咬他!”

榻上的小团子转过身,朝着林燮,“汪汪汪!”

林燮走过来把榻上叫唤的小团子抱起来,用胡子扎扎他粉嫩的脸蛋,被小团子嫌弃地推开,“你呀,是你娘亲的小狼狗。”

 

十三

“别人家夫人送行不说泪水涟涟,至少也是依依不舍的样子,你怎么一点离愁别绪都没有呢?”林燮穿着军装,手里牵着马,跟晋阳告别。

“小殊,哭!”晋阳长公主怀里的林殊哇的一声开始嚎啕。

“爹亲小殊舍不得你啊————

爹亲娘亲也舍不你啊————

爹亲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啊————

爹亲你上战场一定要小心啊————

爹亲你打完仗回来给我买......”

“收!”林燮大手在林殊面前一挥一握,林殊立马停了下来。

晋阳给儿子擦了擦好不容易刚挤出来的泪花,“这离情别绪效果咋样?”

林燮哭笑不得地翻了个白眼,翻身上马,“走了!”

“保重!”

 

十四

“爹爹,江湖里都有什么呀?”

“江湖啊,鱼龙混杂,鸡鸣狗盗,打打杀杀,风餐露宿,提心吊胆……”

“哎!你当初可不是这么跟我说的!”

“娘亲,爹爹怎么跟你说的?”

“你爹跟我说江湖就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刀光剑影,快意恩仇。’”

“我那时候在追求你,当然要把自己的经历说的潇洒点咯。”

“……你这个骗子。”

 

十五

“先生说,写爹娘名字的时候要减一笔,可是,爹爹跟娘亲的名字笔画还是好多啊。”林殊刚开始学写字就挑战他爹娘的名字。

“那你多减上几笔呗。”一旁的晋阳长公主拿着笔在正看的书上写了几个字。

“可以多减几笔吗?”

“可以呀,减的越多越尊敬。”

 

十六

“娘亲你在看什么书?”林殊写字写累了,从书下面钻到晋阳长公主怀里。

“食珍录。”

“讲的什么呀?”

“好吃的呀。”

“那娘亲在书上写什么呢?”

“有些东西娘亲吃过了,在旁边写写娘亲的感受。”

“那有没有我吃过的?我也要写上我的感受。”

“有呀,”晋阳长公主把书往前翻了几页,指着一个地方,“喏,榛子酥,你吃过。”

林殊拿过母亲手上的笔,在那一页画了一个大大的叉,“榛子酥,不能吃!”

 

十七

“哎你这个臭棋篓子!怎么能往那儿下呢!”晋阳长公主嗑着瓜子儿看父子俩下棋,实在看不下去儿子的昏招了。

“下棋不好玩儿。”林殊把手里的棋子往棋盘上一扔,起身就走。

“哈哈哈哈哈!”林燮看儿子气鼓鼓地走出了门,把手里的棋子放进棋盒,“小殊跟你太像了!”

“哪里像我了?我棋艺好得很呢!”

“我是说这不耐烦的脾气。”

 

十八

“纪王府的肉都不好吃。”林殊从腰间拔出祁王哥哥送他的小刀,伸出左手拇指,“咔”一声,用小刀砍了拇指,塞到嘴里,“还是我自己的肉好吃!”

 

“热吧?”

林殊觉得自己快要被太阳晒化掉的时候听见了母亲的声音,抬头看见母亲用自己袖子给他挡着太阳。

“明明是娘亲教小殊用这招吓人的,爹爹就只罚我......”林殊嘴里抱怨着,心里在想母亲过来给他遮阳也不拿个像样的工具,袖子能挡住多少这夏日的烈阳啊。

“我教你用这招吓人,没让你在纪王爷生日宴那么大的场合吓人呀,你看你把人家纪王妃都吓晕了。”

“哼,那也是娘亲没说清楚!”

“是,娘亲也有错,所以你看娘亲来陪你一起晒太阳咯。”

 

“好啦好啦,”林燮过来看儿子有没有乖乖在罚站,却看到夫人跟儿子一起站在烈日下,“小殊你回屋去,这几天都不去出门,给我好好反省!”

 

注:小小殊用来吓人的那招,梗来自《大明宫词》,小太平用面做成假拇指,合上真拇指,把假拇指粘到关节处,在不知道的人面前,切掉“指头”吓人

 

十九

林燮醒来的时候看到夫人趴在床边睡着了,午后的阳光从窗缝钻进来,落在她的眼睫上,眼睫上未干的泪珠在阳光里闪着光。他想帮她擦掉泪珠,一抬手,“嘶”一股钻心的痛让他没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

“呀别动别动!”晋阳听见动静立马醒了。

“你一直在这儿守着啊?”林燮对着夫人扯了一个虚弱的笑。

“别笑了,难看死了。”晋阳也对着夫君回了一个笑,嘴还没笑到位,眼泪先落了下来。

“别哭别哭,我这不是醒来了嘛。”

“你不知道他们把你......”晋阳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是眼泪根本不受控制,连声音都哽咽了,“抬回来的时......候有多吓人......”

“你以为,我死了?”

“嗯......”晋阳努力控制情绪,可是眼泪依旧吧嗒吧嗒往下掉。

“我可舍不得死,我死了你得多寂寞呀。”林燮多想给夫人擦掉眼泪,无奈胳膊实在是抬不起来。

“你死了......我......”晋阳哽咽着回嘴,“就改嫁!”

“那我可就更不能死了。”

晋阳破涕为笑。

 

二十

“娘亲,”看着父亲的军队渐渐远去,八岁的林殊扭头拉拉母亲的袖子,仰着脸,“我以后要跟爹爹一起上战场。”

“你不去闯荡江湖惩奸除恶啦?”晋阳长公主蹲下身,捏捏儿子脸蛋。

“不去啦,小殊要保护好爹爹,不让娘亲掉眼泪。”

晋阳长公主眼眶一红,别过头去,停了一会儿,回过头对儿子撇了撇嘴,“啧,看来娘亲这辈子再也跟江湖扯不上关系咯。”


——————————————————————————
【看完最喜欢哪一段呀?】

评论(49)

热度(917)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